English

非典病毒大门的“钥匙”,找到了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3日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组在京宣布,他们已经构建了非典病毒攻击Vero细胞系的蛋白质表达谱,从而找到了打开非典病毒大门的“钥匙”。

领衔专家组的贺福初院士说,病毒进入宿主后,要先改变宿主使自己能够寄生存活,这个过程也就是人感染病毒的过程,只有全面研究病毒基因组所编码的蛋白质组,才能真正了解病毒的致病机理。“因此,构建病毒攻击宿主细胞的蛋白质表达谱,就能进一步研究得出病毒究竟是如何改变宿主,从而可以想办法来阻断这一改变,不让病毒感染人体。”

该研究为研制SARS疫苗和有效药物提供了一幅最直接的路线图,将有望缩短人类彻底攻克SARS的时间。(《京华时报》2003.6.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