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粒纽扣电池污染600吨水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节1号有汞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完全失去农业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以使600吨水无法饮用。对自然环境威胁最大的五种物质,电池里就包含了汞、镉、铅三种。

我国是电池消耗大国,2001年我国电池的产销量是140亿节,约占世界电池总量的1/3。如果大家都使用含汞电池,会对我们的生存空间带来威胁。而环保电池就是不含汞或汞含量极低的电池,使用它可以极大地减少废旧电池对水、土壤的污染,从而将其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目前,市场销售的国内外电池单体产品,均须标注汞含量(电池产品汞含量的标注方法,国内环保电池厂家标注不一,有“低汞”、“无汞”或“汞为0”、“水银为0”等几种方式)。消费者购买电池时,只需看电池的汞含量,就可以知道是不是环保电池了。(《经济日报》2003.5.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