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若英眼中的张爱玲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电视剧《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奇》的拍摄现场,记者采访刘若英,她的反应出奇地快,语速、声音、姿势里都透着张爱玲式的智慧和狡黠。

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张迷说:“张爱玲文字的底色——荒凉”,编剧王惠玲说:“张爱玲个性的底色——冷。”

而刘若英眼中的张爱玲却既不荒凉也不冷:“没有人天生就是冷的,如果说张爱玲‘冷’,那是后天环境造成的。其实张爱玲的文字并不复杂,她只是太早就看透了这个世界,只是用创作去抒发心中的激情,用细腻的手法去描绘周围的琐事。张爱玲是有点悲观的乐观主义的。她害怕未知的东西。她也害怕快乐,因为知道快乐之后是痛苦。但也正是如此,她更加珍惜快乐的每一秒。因此她会很冷,但热情起来也会比一般人释放更多的热情。”

下戏之后有些悲观张爱玲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位太特立独行、太鬼灵精怪的女作家,也拥有一批忠实的读者和研究者。一贯以温柔贤淑形象出现的“奶茶”刘若英想带给大家怎样的张爱玲?“听说要拍这个剧是两年前,我当时想根本不可能去接,因为我对张爱玲存有幻想,文字上的幻想。接了之后,我开始由崇拜转为平视,别人都觉得她复杂,而我不能觉得她复杂,我必须从一个主观的角度来看她。”

“张爱玲身上有太多的点,我无法去诠释,只能就我所理解的去重现。演的时候,我没有精神恍惚,只是有一段时间下戏之后,在看待世事的时候有些悲观。我尽力将这个人物介绍给观众,让不知道她的人看了之后去读她的作品,让喜欢她的人看了之后找到一个情感的抒发点。”(《信息时报》2003.5.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