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粉红女郎”还是“智障女郎”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朱德庸风靡华人地区的漫画《涩女郎》在众人的期待中以《粉红女郎》的名字亮相荧屏。然而,尽管有明星加盟、有异域风光、有豪宅美女、有时尚服装,《粉红女郎》还是没有焕发出应有的风采。看完全剧,你不得不感叹编剧的大胆,所有的人物都没头没脑,叫做简单不如叫做“智障”,叫做单纯不如叫做浅薄。

朱德庸漫画中的几个人物类型:一个是什么男人都想嫁,被称为“结婚狂”;一个是把恋爱当作事业,被称为“万人迷”;一个是只要工作不要爱情,被叫做“男人婆”;一个傻乎乎只知道追星、哈这哈那,被称为“天真妹”。在漫画中这四个女性各有千秋,对生活有着各自的判断,道出的观念幽默、机智又隐藏着深刻的哲理,留给人们的是想象的空间,是无限的思考。

可是,《粉红女郎》给了我们什么呢?“结婚狂”善良、温柔、忍耐,看似继承了中国妇女的美德,然而,她没有原则地爱男人,想结婚,无论多么拙劣的谎言都相信,每一次都提前进入保姆状态,标榜自己如何能生育、如何做得了贤妻良母,在爱情和同情上永远分不清;“万人迷”呢,夸张地发嗲姑且叫做表演风格,可是她白痴式的宝典却让人无法苟同,那里面装着如何勾引、利用男人,如何踩着男人的肩膀向上爬的本领;“男人婆”是最有事业心的一个,然而,她的事业是包装一个没有文化的“万人迷”,在利益驱使下还弄出个买卖婚姻;“天真妹”似乎应该可爱些,可是却在剧中变成了无知少女,对明星私生活如数家珍,整天做着白日梦。

电视剧虽不是教化的工具,但它承载着影响和娱乐大众的功能。“娱乐”不是“愚乐”。(《光明日报》2003.6.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