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和尚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香圆寺的和尚苦参每天早晨到山下汲水。

次年春,新来了个和尚细辛。两个和尚就一人一担。

秋深冬近,溪水越来越细。细辛就早些起来,天一亮便抢着下山挑水。

没过几天,小溪断流了。一缸水很快就见了底。苦参渴得不行,就到处找水喝。水没找到,却听见细辛呼噜呼噜地在喝水,他觉得奇怪,满禅房找,结果发现细辛床底下有个坛子,里面盛着满满一坛水。苦参很气愤,“细辛!你怎么能私藏清水?”细辛笑笑:“师兄,哪条戒规说不能蓄水?”说得苦参哑口无言。

冬去春来,香圆寺又来了一个和尚远志。有一天,苦参和细辛来到伙房时,水桶已不见了。远志早已悄悄起床,天没亮就摸下山去了。

仨徒弟就这样一个比一个起得早,抢着挑水。师父发觉后,窃喜。谁说”三个和尚没水喝”,我的徒弟都争着挑水呢。

一年一度的枯水季节来临了。三个徒弟床底下的坛子一个个增多。小溪断流后,师父很心焦,摸着两只空空的水缸无可奈何。

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师父躺在床上,像一段干枯的木头,眼窝深陷,惟独那双眼睛闪着企盼的光。

“水……水……”

苦参“扑通”一声跪下,紧紧握住师父的手,眼泪霎时涌了出来。他真想从床底下去取一碗水来,可分明感到细辛和远志在踢他的脚……

细辛和远志见此也悄然落泪,但谁也不愿回一趟自己的禅房,都一心守护在师父身边。

入夜,师父忽然挣扎着喘气,嘴嗫嚅着。苦参、细辛和远志俯身上前,只听师父一股游丝般的声音:三、三个和尚……(《小小说》2003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