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尼采私密告白破冰而出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尼采生前的最后遗作《我妹妹与我》近期将出版中文版本。

《我妹妹与我》被认为是现代哲学大师尼采最私密的临终告白,书中倾诉了自己生命的孤独,勇敢地揭露了从童年到中年的一切,包括亲情、友情与爱情的错乱、他和妹妹伊莉莎白之间的暧昧关系以及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作为一个充满争议的思想家,尼采一生以及他的作品都是命运多舛,本书的出版也不例外。

尼采晚年(1889年)住进精神病院,他所有著作的出版都由妹妹伊丽莎白负责,但尼采不信任母亲和妹妹,因为他最后一部著作《瞧!这个人》就被她们扣压了。他同时还认为,妹妹曲解了他的思想,无法以完美的方式向世人呈现他的热情,于是他托另一个病人的家属带来纸笔,写出了另一部自传,即这本《我妹妹与我》,并让此人带出了精神病院。然而,这个病人的家属只把尼采看作一个滑稽的教授先生,他既不知道尼采其人,也没有遵尼采所嘱,将文稿交给出版商。若干年后,这部文稿辗转到了美国,于1927年被译成英文交付出版商。但该出版商在计划出版之际,却遭纽约“防止罪恶协会”查封,致使书稿遗失。又过了几年,这位出版商幸运地找到了书稿,并请多人对此书进行了研究和考据后正式出版。(《北京晚报》2003.6.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