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生活领域拓展中国思想史的新资源 刘志琴在2003年第2期《江海学刊》上撰文认为,现阶段,思想与社会的关系问题成为思想史研究的学术前沿。只有扩大视野,从社会生活中发掘新资源,将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外在形式与深层的价值内核结合起来考察,才是深化思想史研究的合理路径。

中华帝国时代专制体制的模式 叶文宪在2003年第5期《学术月刊》上说,中华帝国时代的专制体制从秦到清持续了两千多年,其形态至少可以分为10种模式:皇帝(皇后、皇太后)独裁;开明(明君、贤相、清官、廉吏)专制;君臣共和;权臣(外戚、宦官)独裁;官僚共和;地方专制;暴民专制;流氓专制;家庭专制;教育专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