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口机会窗口开启凸现充分就业问题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于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现在正处于一个人口转变的战略机遇期,即处于人口机会窗口的开启期。

人口再生产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模式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模式的演变过程中,出生率的下降速度与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并不是同步发生的,前者先于后者。表现出来就是现在我国的人口呈现出一种“两头小中间大”结构,即老人与儿童少,劳动力人口多,社会负担轻的状况。这就是“人口机会窗口”的开启期。

在这一时期,有三个重要的特点。一是劳动力人口供给充足,年龄较轻,价格便宜,如果就业充足,会创造出较多的社会财富;二是储蓄率较高,如果资本市场健全,能将储蓄转化为投资,会加快经济增长;三是人口老龄化高峰尚未到来,社保支出负担轻。如果我们能利用好这一时期,就能够让经济取得快速的发展,为将来老龄化到来打下雄厚的物质基础。而一旦我们没有利用好这一时期,人口机会窗口闭合,老龄化到来时,人口结构呈一种头重脚轻的结构,社会财富没有得到充分积累,就可能带来经济的衰退。因此,努力提高我们现在的就业率就显得极为重要。

于学军说,人口机会窗口的时间一般延续30~50年,因此,我们要提早进行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中国改革报》2003.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