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文物十大价值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著名考古学家俞伟超在《关于长江三峡工程淹没及迁建区文物古迹保护规划报告的几点说明》中提出,三峡文物具有十大价值:

一、60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和古生物化石地点,是解决我国旧石器文化南北分界的重要地区。二、80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是解决长江流域江汉平原至三峡以西至四川盆地的东西两大文化系统分界线的关键地区。三、100多处古代巴人的遗址和墓地,是解开古代巴人历史之谜的主要地段。四、数十处可说明楚、秦文化进入三峡地区历史过程的遗址和墓地。五、470余处汉至六朝的遗址和墓地,是说明中原文化和当地巴文化如何逐渐融合的重要地段。六、6处古代枯水题刻和数十处宋代以来洪水题刻组成的举世罕见的古代石刻水文记录长廊。七、两处东汉石阙和数十处唐以后的摩崖造像、碑碣、摩崖诗文题刻。八、结合三峡自然风光特点的近300处明清建筑物。九、古代的栈道、纤道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航运遗迹。十、大量土家族等民族民俗文物,是四千年来巴文化等遗痕延续至今的活化石。(《文汇报》2003.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