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联做“挡箭牌”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一些地方,大街小巷有许多打着残联旗号的“康复医疗中心”、“康复中心门诊”,“因为有了残联这块‘挡箭牌’,就可以逃避多种税收。”日前,一位行医多年的主治医师现身说法,曝光一些人竞相开办康复中心门诊的内幕。

国家要求残联开办康复中心的目的不是营利,而是为了对残疾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咨询和信息交流等,对残联开办的康复中心实行税收减免政策,并在技术、设备、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然而,一些单位和个人钻政策的空子,变相从中牟利。

我原来在县中医院工作,1995年我从中医院辞职,调入县残联工作。我和残联签订的合同是不从残联领工资,由残联出面办手续、选场地,我负责人员、技术、设备。残联每年只管收取管理费。第一年向残联交管理费6000元,以后逐年递增10%。

我们的规模逐渐扩大,有时忙不过来还雇人帮忙。这几年,尽管给残联交的管理费不少,但我们的收入和在医院工作时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回想开办康复中心门诊这几年,钱是赚了不少。但有时想起来我自己都觉得可笑。说不合法吧,我的康复中心门诊是经过卫生局、残联等部门同意的,而且手续齐全;说合法吧,又纯粹以营利为目的,却长期不用缴税,真是说不清道不明。

(《新华每日电讯》2003.6.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