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嘉廷获取权力之后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6月20日对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受贿一案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一审判决。李嘉廷的小儿子李勃的案子还在等待一审开庭。

妻子在家里自杀

李嘉廷与妻子王骁是清华的大学同学,两人大学毕业一起分到哈尔滨,原来感情不错。熟人印象中王骁长得一般,在哈尔滨“从来没听说过李嘉廷有什么花花事,所以听说他在云南有情妇,我们都很惊讶”。

作为省长夫人,王骁1996年正式调到交通银行昆明分行任工会主席。知情人说,行里的领导家属很多,王骁同她们不一样,“她性格内向,不多说话,从来不插手什么任职、安排一类的事情”。

当儿子李勃、李群和丈夫李嘉廷一家三口都“进去”后,王骁住进了医院。

2001年4月,王骁的一个同事将她送到北京,9月15日又到北京把她接回来。“我去接她时,她完全变了一个人,身体很弱。”从北京回昆明的一路上,王骁只说了两件事,“她把她的工资卡给了我,里面有8万多元,把密码也告诉了我,说等着要用的时候让我帮她把钱拿出来。后来,王骁又说,我以后就要进大牢了,你要是有厚实点的衣服就给我送来一点儿。”

第二天(9月16日)早晨7点钟,王骁在家中的洗手间上吊自杀。

获取权力之道

李嘉廷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建成厂。1982年,李嘉廷在38岁时引起了黑龙江省领导的注意。其实李嘉廷命运的转折点是在此前一年,他因为“文字水平不错,政治觉悟也不错”而从建成厂上调到了黑龙江省经委。

原哈尔滨市长宫本炎说:“我那时是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兼省经委主任。我发现这个人,先是看到他打上来的调研报告,他的文字不错,活动能力比较强,就在他来省经委的第二年提拔他做了省经委办公室主任。”

黑龙江省一些省领导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认为,李嘉廷的提拔速度“相当快,在省里也是很少见的”。人们评价说,李嘉廷是“四年四步——第四年李嘉廷已调到哈尔滨做常务副市长,正厅级”。

一直看好李嘉廷的宫本炎总结说,“李嘉廷升得这么快,主要是工作上比较扎实,搞调研搞得比较实。吃透上头下头,而且他的人际关系不错,人缘比较好。”

1985年3月底出任哈尔滨市市委书记的李根深说,在李嘉廷接替宫本炎出任哈尔滨市市长一事上,他一直很犹豫。“按一般规律,李嘉廷接任应该比较顺,但我内心却有某种程度的不放心。当时李嘉廷没有任何告状信,这是本能的一种直觉,我觉得李嘉廷在用人、处理问题等一些方面原则性不够强。”因这一插曲,李嘉廷升任哈尔滨市市长的时间表排到了1991年前后。

1992年11月,李嘉廷被选为中共云南省委常委。返乡对李嘉廷意义重大,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说,李嘉廷在1994年上半年至2000年7月担任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10人谋取利益,先后30次伙同其子李勃或单独收受他人财物。

李嘉廷案上缴国库的赃款计有人民币11279848.94元,港币2781119.86元,美元474396.40元,日本银行券356000元(1000元6张、10000元35张)。

被遗忘的家乡

李嘉廷的家乡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龙朋镇鲁土格村。

当年李嘉廷从这个遥远偏僻穷困的小山村里走18公里的山路到龙朋三中上初中,再走35公里到石屏一中读高中,继而考上清华大学。

李嘉廷一家人所在的鲁土格村至今没有通车。李嘉廷的父亲很早去世了,一直靠母亲背柴卖供他上学读书。李嘉廷有六个兄弟姊妹,至今还是在高寒山区里种地,种烤烟,养鸭子。李嘉廷在位时,也只是过年过节有亲戚到昆明时才给家里捎回几百块钱。(《三联生活周刊》2003年第2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