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钱买选票当了半年副市长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湖南省湘潭市原副市长胡友建通过给他人送钱送购物券当上副市长仅6个月,就被摘了“乌纱帽”。

1957年12月出生的胡友建为湘潭县人,2000年12月任中共湘乡市委书记。

2002年12月下旬,胡友建得知组织未推荐其作为湘潭市副市长候选人的消息后,为了达到当选副市长的目的,进行了违纪违法活动。

2002年12月25日,胡友建打电话约其同学——湘潭县人大副主任韩某在一茶楼见面,胡友建说他要参加副市长竞选,韩表示,湘潭县这边没问题,但是要给湘潭县代表团的几个组长打点招呼。胡于是给了韩5000元,要韩“拿这些钱去做工作”。韩分别给湘潭县人大主任杨某(湘潭县代表团团长)、易俗河镇人大主任张某(湘潭县代表团第二组召集人)、县人大副主任周某(湘潭县代表团副团长、第一组召集人)每人1000元。给湘潭县人大联工委主任胡某1000元。

为得到岳塘区人大代表团的支持,12月29日,胡友建通过熟人约见了岳塘区教育局局长苏某。胡对苏说:“这次我会参加副市长竞选,请你们支持。”苏答应可以组织4至5个代表支持胡,并于12月31日请岳塘区代表团的7名市人大代表到湘潭市华都酒店吃饭。吃饭时,苏介绍了胡友建“能力强”等情况,并要大家投胡一票,把胡某送来的2000元购物券分发给各代表。

今年1月1日,韩某又与雨湖区人大副主任陈某(市人大代表)、岳塘区人大联工委主任黄某(市人大代表)、韶山市人大联工委副主任周某、湘乡市人大联工委主任刘某等相约见面。“会有人联名提胡友建为副市长候选人,请各市区支持一下。”并让胡和大家见了面,将5个分别装有步步高超市400元购物券的信封给了这几个人。于是,湘潭县、湘乡市、岳塘区等代表团各有数十名代表联名提名胡友建为副市长候选人。1月7日,胡友建当选为副市长。

6月18日,在湘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中共湖南省纪委通报了胡友建花钱买选票的调查情况,会议全票通过撤销胡建友湘潭市副市长职务的决定。

(《中国青年报》2003.6.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