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考还是让儿子自己做主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读了二年北大退学回家

2001年6月,儿子肖哲宣布要从北京大学退学回家重新参加高考,这真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在湖南华容县人民医院当护士的丁小玲在第一时间内就断然拒绝了儿子的要求。但儿子主意已定。

那时,肖哲已是北京大学电子系二年级学生。他给家里写信说:爸、妈,你们知道,大一我有两门功课不及格,尽管后来我很用心去追赶,但总觉得力不从心。每次考完试,我的脑袋都是一片空白,这样下去太可怕了。如此下去,就算以后能拿到文凭,又有什么用呢?

肖哲为什么读书读得如此不顺利?主要是因为他想转到他喜欢的生物系去读。为准备转系,肖哲大部分时间去听生物系的课,以至在大一时电子专业的两门功课没考及格。由于学校规定在读的本系有一门功课不及格,将不予转系,肖哲的转系计划成了泡影。

源起母亲更改的志愿

其实,当年在肖哲高考的第一志愿里,填的是北大生物系,但最后却被电子系录取了。每当提起这件事,丁小玲就会陷入深深的自责:正是自己当年自作主张,才造成儿子今天的痛苦。

1999年高考刚结束,肖哲估计自己能拿660分。这样的成绩可以进任何一所学校的任何一个专业。肖哲从小就喜欢生物,北大生物系更是他多年来追求的惟一目标。但母亲丁小玲却执著地要儿子填报北大电子系。丁小玲曾找医院的几位同事商量儿子报志愿的事。这几位同事对她说:搞生物研究没什么作为,最好是填报电子工程系,那是比较热门的。学这个专业容易出国;即使不出国,将来毕业了走上社会,学电子专业的挣钱多……几个同事的一番“摇唇鼓舌”,坚定了丁小玲的信心,托人到教育局更改了儿子填报的第一志愿,把北大生物系换成北大电子系。

他以703的高分考上清华

屡次劝说无果,丁小玲只好无奈地同意儿子退学回家。当年9月,学校开学后,肖哲很快进入复读状态。丁小玲却陷入了深深的担忧中:要是考不上怎么办?他今后的出路在哪里?昼思夜想,寝食难安,掉了20多斤肉。

成绩终于出来了。此次高考总分750分,肖哲以703的高分成为湖南省2002年理科高考状元。与三年前不同的是,这次填报志愿,丁小玲完全让儿子自己做主。但这次肖哲却拿不定主意了。他向母亲要了点钱,到北京去找同学、老师,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肖哲想自己已学过两年电子专业,现在只要这个专业不是突然落伍了,他还是会选择此专业的。

2002年8月,肖哲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录取。肖哲现在学得比较轻松,他一点都不后悔当初的退学举动。作为母亲的丁小玲,她的生活渐渐归于平静。只是每当想起那年那月,她的心里还会飘过一点淡淡的苦味:假如当年自己不改变儿子的志愿,肖哲应该大学快毕业了。

(《都市女报》2003.6.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