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多地发生乙脑疫情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广东省卫生厅6月19日通报,至当日上午10时广东全省11个地市累计报告乙脑病例211人,死亡18人。范围涉及茂名、湛江、揭阳、河源、广州等地。

五华县是最早为外人所知的疫情县。到6月17日,五华县乙脑病例总数达31人,3岁女童萍萍死亡。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乙脑病毒是通过蚊子,在禽畜和人类中相互传播,每年7、8、9月是易发期,预防乙脑最主要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和灭蚊防蚊。在临床上,治疗乙脑还没有特效药,一般予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如降温、止痉、防治呼吸衰竭等,绝大多数病人可治愈。“萍萍没有打过乙脑疫苗,我认为这是她患乙脑死亡最主要的原因。”负责萍萍所在村防疫工作的防疫员廖振中说。

6月11日,五华县开始实行每天报告制度,6月12日,县政府成立乙脑防治工作小组,6月13日开展乙脑疫苗补种工作。

五华县已经有近20年没有出现过乙脑病例了。至今,该县50%以上的儿童还没有接种乙脑疫苗。县卫生局一位人士说:“在这次乙脑流行之前,上头的要求是常规疫苗接种率达到85%就算合格,每年留下15%的漏洞,20年了,累计下来该有多少!”

乙脑疫苗早就被列入广东省儿童计划免疫范围之内,但费用由各个家庭自行支付。五华县的收费标准是每针3元。五华县是一个贫困县,微薄的年收入使得农民们可支配的现金常常只有一两百元,不少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因此只好选择不接种疫苗。

(《北京青年报》2003.6.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