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萧山首推缓刑听证制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是对被告人适用缓刑的一项重要条件。日前,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实施缓刑听证制度,即凡对故意犯罪被告人拟适用缓刑的,必须经过缓刑听证程序。

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对被告人不再犯罪可能性的认定,法官仅凭案卷材料作出主观判断。这种做法一方面容易发生主、客观不一致,以致适用缓刑的罪犯再次犯罪危害社会;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具体的客观依据,在认定上有很大的随意性,难以阻却人情案、关系案。

6月16日,萧山法院在审理一起非法拘禁案件时,对被告人王威首次采用了缓刑听证制度。开庭前一天,承办法官到王威户籍所在地某农场,请来农场有关领导、社区负责人、邻居及原单位负责人举行听证会。经过听证,承办法官初步认为,王威符合缓刑条件。开庭审理后,法院认为王威提出的辩解与查明的事实相符,对他所犯的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北京晨报》2003.6.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