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铜能杀死细菌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份来自国际铜业研究协会调查报告指出,铜对医院等公共场合的传染预防十分有效。铜是具有杀菌作用的最具代表性的金属,它的表面能经常保持无菌,因此在有大量人手接触的地方使用铜和黄铜,能最有效地发挥铜的微量作用。比如在进出通道的门框靠近推把旁,简单地安装一块铜推手挡板,就能有效地杜绝细菌传播。近年来,使用铜的微量作用的产品受到青睐。特别是利用铜纤维制造空调滤纸,水管用净水器,淋浴喷头等,有效地发挥了杀菌作用。

国际铜业研究协会的科研人员分别在不锈钢、铝、铜、黄铜制薄板上涂上含有大肠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在室温下干燥24小时后接种到冰冻血液标本中,结果发现,铜和黄铜上没有发现细菌生长,而不锈钢板和铝板上的所有种类细菌都有显著的繁殖。它们通常在7小时以内就可以把细菌杀死。所需时间根据金属表面状态而有所不同,刚清洗过的黄铜在1小时以内就把细菌全部杀灭,有些细菌在铜板上只存活了不到15分钟。

现在医院的门把手大多采用不锈钢和铝来制造,黄铜制把手越来越少。科学家强调,今后在建设公共建筑(如医院、大型体育馆、剧院等)时,应该考虑采用卫生健康的铜材料。

(《经济日报》2003.6.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