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为什么得高血压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高血压是一组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由遗传因素与多种环境因素交互作用而形成,其中环境因素中的生活方式是关键性的因素,因此,高血压实际上也属于生活方式病。

人类是从类人猿进化的,直立行走虽然是从四脚着地的动物进化成人类的重要条件,但这完全是环境变化的压力造成的适应行为。其实,直立行走使人类得很多病,如直立性低血压、颈椎病等;使人得高血压的基因只有当人能够生存到一定年龄时才能表现出来。高血压相关基因的最佳表达年龄可能是4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大,人得高血压病的危险也随之增加。

导致高血压病和高胆固醇血症的基因很早就存在,为什么在最近几十年才明显地表现出来?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在最近几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人类不可能吃到过多的盐、糖、动物脂肪、胆固醇和酒及高营养食物,不可能普遍肥胖、缺少活动和精神过分紧张,也不可能遭遇严重的环境污染。

控制高血压应该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而不是完全依赖于抗高血压药物。主动改变生活方式对病人来说往往很困难,而用药相对来说比较简单。高血压病人和医生都普遍存在盲目相信抗高血压药物的倾向,认为坚持每天用药,就万事大吉了。其结果是虽然有效地控制了高血压,病人却仍然死于心脑血管意外,因为高血压不是心脑血管意外的惟一危险因素,生活方式才是最大的危险因素。因此,不管是医生还是病人都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改变生活方式上。(《北京晚报》2003.6.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