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尿色发红就是血尿吗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常尿是淡黄色的,这是由尿色素及少量的尿胆素和尿胆红素决定的。有人看到尿色发红就以为是血尿。使尿色发红的原因除了血尿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因素,某些食物如甜菜、辣椒、番茄和含人造色素的食品和药等,可使尿液呈红色,而尿常规检查无异常。因此,尿色发红不一定就是血尿。

血尿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症状,指尿液中有血液,是血液经过病损的肾小球、肾小管或尿路混入尿液引起的,判断的根据是尿沉渣红细胞定量。正常值是尿沉渣常规检查每一个高倍视野红细胞应少于3个,12小时尿红细胞计数应小于50万个,超过以上界限,就可诊断为血尿。

根据血量的多少及血尿外观可以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两种,所谓肉眼血尿就是指肉眼可看到尿中有血,尿的颜色可见微红,呈洗肉水样,或是血块,这主要取决于出血量的多少。正常人的尿中一般没有红细胞,或偶有微量红细胞,如仅是1~2次超过正常范围,叫做一过性镜下血尿,并不一定表明肾脏有病;如果多次检查超过正常标准,多属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当代健康报》2003.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