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恶妇情痴工作狂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人民利益》在各地电视台播出。该剧情节跌宕,扣人心弦,但其中的女性形象却令人生疑,不外乎是恶妇、情痴加法盲、不顾家的偏执工作狂。

“恶妇”是剧中的两大反面人物:柯克授资公司总经理滕岭、赛克公司董事长季立铭。这两个女人相互勾结,几年间非法集资数亿元。她们不仅逼死了受骗企业的厂长,还设计把年轻有为的副市长瞿力维也拉下了水。

其实,在已经揭露出来的非法集资案中,男性案犯的数目远远多于女性,而编导却独独钟情于女性,此为何故?

“情痴加法盲”是此剧中最令人困惑的形象。剧中人物余墨,为银行职员时即挪用柯克公司的500万资金炒股,升任信贷科长后又违规放贷,调入柯克公司后又参与非法集资。就是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的男人却让小琴、雯雯两个痴情女子爱得死去活来。为帮余墨逃跑,一个倾囊相助,一个代为赴死。

另外,身为检察院侦查科科长的苏晓岚知法犯法则更令人瞠目。她因暗恋副市长瞿力维而屡屡向其透露消息,致使办案计划一再落空。

检察院副检察长肖枫是反腐英雄,但却不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而是一个偏执的工作狂。为了破案,她竟让毫不知情的女儿充当人质,受尽刺激。是不贤之妻与不慈之母才能成为英雄?还是要当英雄就必然成为不贤之妻与不慈之母?

为了人民利益揭露黑金内幕,值得称道;但是,为了人民眼球而有意无意作践女性,就有些损害人民利益了。(《中国妇女报》2003.6.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