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己的注解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子一天重复着一天。

那位匠人名字叫石,大家习惯于叫他匠石,很长一段时间了,他有些百无聊赖,没有活干的时候,便在树阴下磨磨斧子。

忽然,树上的鸟雀飞起,远处大道上,几匹快马疾驰而来。

“你可是匠石?”马队停在了匠石闲坐的树下。

匠石点点头。“走吧,我们宋元君请你去一趟。”

宋元君听说了匠石的趣事:那个叫匠石的人帮人家干活,他的一个朋友鼻子上沾了一滴白泥灰,薄如蝉翼。当然,洗一下脸就可以去掉,可他嫌费事,拉过匠石,匠石抡起大斧子,一声呼啸,白泥灰被削得干干净净,鼻子却连根汗毛都没损伤!宋元君听得津津有味,决定要见识一下这位匠石的技艺。

匠石一见宋元君,差点当众乐出声来,宋元君竟像个小丑,鼻子上抹了一块白。宋元君特别兴奋:“快,先帮我把白泥灰砍下来。”“这怎么能行?”匠石大惊失色,“斧子抡起来,有万钧之力,差之毫厘,就会出人命,请问国君真的相信我不会失手吗?你真的自信你面对大斧子能一动不动吗?”宋元君有些傻了,愣在那里,半晌没有说话。

“唉,”匠石在心里叹道:“我的朋友啊,只有你相信我不会失手,又能在我的利斧前面不改色心不跳。”

《庄子》里的这个故事,我觉得匠石和他的朋友是“知己”的最好注解。

像匠石的朋友那样,因为了解朋友而勇于信任朋友的,愈来愈少了。知己,除了理解,还要信任。(《微型小说选刊》2003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