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刑事法庭蹒跚上路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16日,国际刑事法庭迎来了首任检察长的宣誓就职仪式。50岁的阿根廷著名律师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庄重地举起了右手。他表示自己将竭尽全力使国际刑事法庭体现公平性,从而化解任何人对其合法性所持有的怀疑。在此基础上,让这一国际组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然而,舆论认为,奥坎波慷慨陈词的后面,不免存在几分忧虑,因为美国至今对国际刑事法庭不予认可。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全球各地遍布军事基地,驻扎着数十万军队。布什政府担心一旦加入国际刑事法庭,行为不检点的美国士兵将很容易成为受审对象。正因如此,在布什政府的威胁下,安理会在去年7月12日通过1422号决议,特别赋予美国维和士兵一年的国际刑事法庭豁免权。今年6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2票赞成、3票弃权通过决议,决定再给美国维和士兵一年国际刑事法庭豁免权。

尽管有着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国际刑事法庭还是赢得了全世界90个国家的认可。从去年7月1日成立至今,法庭已经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件案宗。奥坎波眼下最棘手的问题,就是选哪一件案子“打头炮”。舆论普遍认为,第一起案件选得合适不合适,办得顺利不顺利,将直接影响国际刑事法庭未来的地位。(《文汇报》2003.6.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