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雄甘地的中国情结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印度《新印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披露印度民族独立运动著名领导人圣雄甘地的中国情结。

圣雄甘地十分敬佩中国悠久文明的辉煌历史,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情谊。1915年圣雄甘地回到印度时,正值印度和中国处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时期。因此,他十分关注中国人民进行的民族独立斗争,曾说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1939年,他委派尼赫鲁到中国进行访问,了解中国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情况。后来,尼赫鲁和中国方面有关人员经常向圣雄甘地通报中国的情况。

圣雄甘地还一直为他未能实现访问中国的夙愿而遗憾。1920年,他同时收到了访问美国和中国的邀请。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访问美国的邀请。他说,他不愿意访问视金钱为上帝的美国,那里的一些人还不懂得真理、非暴力和道德良知的真正含义。与此相反,他十分希望能访问中国。但遗憾的是,就在他动身前往中国访问时,突然接到来自中国的通知说,鉴于当时国内混乱、动荡不安的严峻形势,建议他暂时推迟访问。1927年,圣雄甘地再次接到访问中国的邀请,但因故又未能如愿。事隔多年后,他在写给中国一位领导人的信中说,他为没能到中国访问而感到非常遗憾。(《北京青年报》2003.6.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