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美国追讨国宝内幕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17日,美国海关在我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的交接仪式上,正式将6件被盗走私出境的西汉陶俑归还我国。这6件神态各异的陶俑原是陕西省西安市西汉窦皇后墓中的珍贵文物,被犯罪分子盗掘并偷运出境。6月19日,记者对我驻美大使馆专门负责追回文物工作的段大启一秘进行了独家电话采访,听他讲述了这6件文物的“回家”历程。

追回国宝十万火急

段大启说,2002年3月19日上午10点,他收到了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中心局发来的传真,告知3月20日上午9点,将有一批被盗的陕西陶俑要在纽约著名的索斯比拍卖行拍卖,希望使馆设法追回这些文物。

段大启立刻向杨洁篪大使做了汇报。杨大使当机立断,一方面由他亲自起草一份给美国海关总署的照会,一方面由段大启负责与纽约海关和索斯比拍卖行直接联系。由于使馆过去一直和美国海关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所以美国海关痛快地答应与中方合作,追回文物。而索斯比拍卖行由于已为保管这些文物花了不少钱,并为拍卖活动做了广告,而且其内部运作也有一套严格程序,所以不是很配合。段大启意识到,他必须亲赴纽约,要求拍卖行暂停拍卖活动。于是他连夜坐火车从华盛顿赶到纽约,终于在拍卖会开始前20分钟赶到了拍卖现场。在他的极力要求下,拍卖行很不情愿地决定停拍编号为32号的西汉陶俑。

3月21日,段大启把纽约海关的工作人员请到了拍卖行,协助他做通拍卖行的工作,暂扣这批文物。由于当时没有确实的证据证实被拍卖的文物盗自中国,因此美方当时并未决定直接把文物移交给中方,而是只下达了临时通知,暂停拍卖这些文物,并要求拍卖行负责保管这批文物。段大启说:“如果速度稍微慢一点,或者态度不够坚决,这件事就夭折了。”此后,有关此案的证据陆续发到了美国。纽约海关在大量证据面前,终于认定这些文物是从我国盗窃并走私出境的。海关随后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申请了法庭的禁止令,禁止索斯比拍卖行拍卖这些西汉陶俑,并完成了对文物的法律扣留和封存程序。今年3月,纽约海关正式表示要将文物归还我国,并在过去3个月里与中方一起完成了所有的相关法律手续。

六件文物价值连城

段大启说,两年前,他们也曾追回过即将在美国拍卖行拍卖的一批中国珍贵文物。那批文物是王矗直节度使墓浮雕碑,当时在拍卖现场的起拍价是3万美元,而另外一件起拍价为2万美元的艺术品最后以将近6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相比来说,这6件西汉陶俑比王矗直节度使墓浮雕碑更加珍贵。

段大启说,这6件高约40厘米的陶俑是窦皇后墓中保存最完好的一批文物,制作相当精美。陶俑质地坚实,青色,表面敷白色“胎衣”,后用黑褐、深绛、土黄以及大红等颜色绘饰。不过,由于在墓中陶俑的上方有大量的木炭,再加上年代久远,原来的颜色都已经消失,所以现在这些陶俑看起来是黑色的。在制作之初,俑体双肩处安装了木臂,可以自由活动,并且都穿有外衣,宛若真人。但由于埋于地下时间太长,木制手臂和衣服已经腐烂,因此现在外观都是无臂裸体的。(《世界新闻报》2003.6.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