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杏佛的哲嗣杨小佛

2003-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33年6月18日,宋庆龄和蔡元培主持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执委和总干事杨杏佛,被国民党特务在光天化日之下暗杀而死。鲁迅曾作七绝《悼杨铨》:“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为了筹备杨杏佛牺牲70周年纪念活动,记者走访了杨杏佛的哲嗣、今年已85岁的杨小佛。

少年有祸福

杨小佛15岁时亲睹了父亲的遇难。他回忆说:“那是个星期天,父亲和往常一样,带着我乘坐纳喜牌篷车外出。刚驶出中央研究院大门,拟向北转入亚尔培路时,只见路边冲出4个持枪大汉,立在汽车四角射击。司机胸部连中两弹,打开车门夺路逃命。父亲听到枪声,立即伏在我的身上……终于,父亲倒在了血泊之中,气绝身亡,而我仅右腿部受了点轻伤。(鲁迅曾盛赞杨杏佛以自己身体保护儿子的高尚品质,感叹道:“有后代,就是有将来!”)

父亲遇难后,我曾和母亲一起,在律师的陪同下,打开了父亲的两个保险箱。没想到,箱内藏着的仅是一些信件和购买军火的合同而已;而在父亲的朋友那里,我们却看到了父亲亲笔写下的3000元欠条。”

堂堂一位大学教授、一位国民政府的要员,留给子女的怎么竟是3000元的欠条呢?原来,杨杏佛不菲的薪金除了用于众多的社交活动,悉数投入到爱国民主运动之中,从出版报刊、开展各类活动直到设法营救难友、秘密购买军火,等等,他毫不吝惜地为革命尽其所有。

杨小佛对少年时代的生活也有许多美好的回忆:“当时,父亲去松江、无锡、苏州等地演讲,与友人上街溜达、聚餐、看戏、骑马,几乎每次都带着我。”为此,少年杨小佛认识了宋庆龄、鲁迅、蔡元培、林语堂等许多社会名流。杨杏佛与鲁迅的关系尤为密切,不苟言笑的鲁迅还特意送了一张自己的相片给小佛,并题词“小佛世兄惠存”。

壮年多逆旅

杨杏佛遇难后,母亲带着两个儿子靠抚恤金生活。1943年,杨小佛于上海震旦大学法学院经济系毕业。在那动荡的年代,杨小佛曾一再失业,直至1945年12月进国民党政府的交通部上海航政局工作。

上海解放后,杨小佛被原职留用,负责20吨以上的轮船登记工作。1950年7月,他参加解放嵊泗列岛战役随军支前,获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98师颁发的纪念证和上海市海员工会颁发的铜质渡海解放嵊泗纪念章。

1951年,刚刚稳定的杨小佛又卷入了一桩“经济案件”而被押赴苏北的一个劳改农场服刑5年。这桩冤案直到1982年才彻底平反。刑满释放后,他没有正式的工作,便潜心研究摄影理论和专业知识,花了5年的时间,编写出版了《怎样拍摄机件》一书。以后,杨小佛的“职业”几经调动:先是在里弄帮忙,后又进徐汇区政协翻译组翻译科技文献;再后来是在上海译文出版社英汉词典组工作;直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进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所任特约研究员。

为霞尚满天

杨小佛先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常委等职务。1987年,杨小佛出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十多年来,他围绕上海的稳定和发展参政议政,每一条建议都以“直通车”的方式,送到了市领导乃至中央领导的案头。(《新民晚报》2003.6.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