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策用人四川全面推行票决制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四川省眉山市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单项试点单位,市、区、县委常委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干部任免,是该市实行的试点工作之一。从今年6月开始,干部任免制度票决制在四川全省全面推行。

王军现在是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青莲镇镇长。两年前,由于他的任免在绵阳政界引起的震荡至今仍为许多人记忆犹新。

2001年,绵阳市公开选拔一批年轻干部,时任绵阳市委办公室二处副处长的王军报考市经贸局副局长职位,当时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位副市长的秘书。虽然考试成绩在该职位的竞争者中名列第一,但他最终未能如愿——这项任命未能在市委常委会上获得通过。

此后,关于此事有诸多的猜测和议论。但是,最权威的说法来自绵阳市委常委会议室安装的表决系统,每位常委座位上都有三个表决按钮:赞成、反对和弃权。按钮都在桌下抽屉内,按哪个钮旁人看不见,因此可以保证做到真正的无记名投票。而表决结果马上就可以在投影系统上显示出来,“谁也玩不了花样。”

到2003年6月,这个会议室里共投票表决了27批(次)690名干部的任免,其中有4人未获通过。除王军外,还有市人大保卫处处长拟任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拟任常务副部长,市气象局副局长拟任市体育局副局长等。

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薛康说,“过去都是口头表决。书记一定调子,或是分管书记、组织部长一开口,其他常委很难说我不同意。而且很难保密,上午的表决情况,下午外面就知道了。谁还敢投反对票呢?”薛康说,那时虽然也表决,但书记那一票含金量是很重的。而现在书记、常委都是一票,完全平等。(《新闻周刊》2003.7.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