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官员作秀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6年的《常德日报》曾刊登过一篇题为《夜宿农家》的新闻特写,写的是1996年3月10日,常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彭晋镛,不给县、乡领导打招呼,轻车简从,直接深入到石门县二都乡丰台村调查研究,而且不住宾馆,夜宿农家。但后来彭晋镛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逮捕,我写的这篇《夜宿农家》就成了笑料。

这篇报道,从事实本身来说,在当时并没有失实。但这是一条本质上不真实的新闻。这只是彭晋镛一次偶尔的行为。从那次夜宿农家以后,直到进班房,他再没有夜宿过农家。此事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叫作秀。

如今,官员作秀比较普遍。比如,湖北省武汉市城管局原局长明九斤,任职期间收受贿赂47.5万元。可他平时却是个简朴清廉相,出门背个黄挎包,穿双有窟窿的袜子。再比如,大贪官成克杰受贿上千万元,但每次作反腐报告都是义正词严,他曾告诫同志们:“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那么多干什么?”官员作秀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们要认真区分官员的行为哪些是作秀,哪些不是作秀。新闻不仅要讲现象的真实,而且还要讲本质的真实。(《中国青年报》2003.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