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儿为什么会为张国荣去死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盛夏,大连,一个普通的家庭。洁白的纱巾轻轻环绕着一位16岁少女的遗像。面对女儿灿烂如花的笑容,牟女士哭诉:

“我对她这么好,她为什么会为张国荣去死?”

“6月21日中午,我带孩子去超市。在音像专柜前,孩子看到张国荣的CD碟两眼发亮,非要买。我想孩子马上要考试了,就没给她买,她非常生气。回家后孩子拿了钥匙,说去姥姥家,摔门就走了。当她姥爷打电话告诉我孩子在暖气管上吊死了,我都不相信。到现在我都接受不了。”

“孩子高兴时就放张国荣的VCD让我看,没想到她陷得那么深。孩子最近要我给她买白衣服穿,刚剪完头又要去剪个什么头型,我现在才明白原来都是学张国荣。”

“她日记里说她从5月4日开始喜欢张国荣,那时张国荣都自杀一个多月了。她说‘这不是喜欢,这是爱。’还说10年后到香港找张国荣的墓碑,去看他。孩子的笔记本上也写满了张国荣的名字。”

“眼看还有四年孩子就上大学了,她却突然离我们而去,我付出了这么多年心血,到最后还是失败了。我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在别的家庭重演了。”

追星悲剧一演再演

近几年,青少年因疯狂崇拜偶像而导致的悲剧一再出现:

2002年,浙江温州一名17岁的初中生因没钱亲眼见到偶像影星赵薇而服毒自尽;在四川,一位13岁的女孩在连看8遍《流星花园》后,独自离家出走,下落不明;还有4位黎明的疯狂影迷,因不满自己心中的偶像与舒淇交往,竟扬言要结束黎明生命……

青少年偶像崇拜现象调查

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不久前对青少年偶像崇拜现象进行专题调查,调查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城市12所大学、21所中学的2710名大中学生,有50%的人承认特别喜欢、崇拜某个“明星”,99%以上是崇拜影视界和体育界“明星”。(《新华每日电讯》2003.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