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该不该禁吃野生动物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就是否立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各方观点针锋相对。

广州市爱卫办主任张远浩对“不吃野生动物”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要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

广东省政协高宏认为,不能将非典等疫病在物种间的传染简单地归结于野生动物,家养动物携带的病害远远超过野生动物,人们没有由于不断爆发疯牛病而不吃家养动物。高密度的养殖和添加剂,使家养动物的味道越来越差,因此一些人喜欢吃野生动物。高宏说,“过度开发森林、过度捕捞、过度营造超大都市、过度肆意开发矿山和油田、过度使用化学物品等,导致了自然环境的破坏,也直接导致了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破坏。要想真正改变这一种状况,就要减少和禁止人类的上述活动。”

而深圳市统计信息局郑玲却持不同意见:“我认为绝对不可以吃野味。广东省每年吃掉大量的野生动物,宰杀之残忍、数量之多,可谓触目惊心。人类已经有了大量的家养动物可以吃,而野生动物身上寄生动物比较多,随意吃可能导致病从口入,因此,我强烈支持立法保护野生动物。”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挚萍说:“我本人赞成不吃野生动物,但是否应该在法律当中做出禁止吃野生动物的规定,需要进行大量的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不是我们现在讨论这个条例所能完成的,建议放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进行具体的规定和规范。”(《中国青年报》2003.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