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对农民夫妻的三个“心病”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邓树全和李淑芬夫妻原本是黑龙江省海伦市永富乡农民。1986年,他们带着当时年仅1岁的女儿举家来到牡丹江市投亲。10多年来,邓树全一直在外打工,妻子在集贸市场上经营一个卖熟食的摊位。如今他们不但买下了一处房子,手里还有了10万元存款。尽管如此,他们却经常被三个“心病”困扰得愁眉不展。

今年春节过后,邓树全回到老家海伦市为17岁的女儿办理身份证。但是在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告诉他:“离开年头儿多的,户口都烧掉了。这儿已经没你们这户了。”几个月来,邓树全一直在为女儿户口的事着急,但是找了多次也没有结果。

1996年,邓树全花3万多元买下一处80平方米的平房。但是,当他们去办理房子的产权证时,工作人员说:“没有本市户口不能办。”无奈之下,邓树全只好用亲戚的名字办了产权证。

邓树全从1988年开始一直在牡丹江市一家国有企业运输队当搬运工,如今已经成了运输队的“元老”。1996年厂里实行劳动保险制度,单位以固定聘用人员的身份也为邓树全签了一份保险合同。但是5年之后,合同突然被保险公司取消了,理由同样是:“外来人口不能受理。”邓树全还试图为妻子和孩子办一份医疗保险,但还是没有保险公司愿意受理。保险公司甚至公开说:“外来的农民既不懂得营养保健,又不注意卫生,给他们上保险不是自找麻烦吗?”(《北京法制报》2003.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