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夏严防嗜盐菌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盐是杀菌防腐剂。然而,却有种以盐为食料的菌类,学名嗜盐菌。此菌类存于海水中,常污染各种海产品或滋生于盐渍食品,如海鱼、虾、蟹、蜇头、贝肉和腌肉、咸蛋、咸菜等。含盐浓度在3%~3.5%、环境温度在30℃~37℃时,最适于其生存繁殖。一般低温下它虽然不活跃,但并不死亡。嗜盐菌毒性极强,人摄食一定数量可中毒,甚至死亡。每年夏季都会发生一些嗜盐菌中毒事件,原因是气温高时嗜盐菌易于大量繁殖,加之炎夏人们多喜食凉拌莱。有的盐渍食物在冰箱中久放,取出便上了餐桌,易被嗜盐菌污染,导致中毒。

嗜盐菌对人威胁很大,某海滨城市的一次接待会议,曾发生因食腊肉而导致30余人嗜盐菌中毒,虽经抢救亦有多人在一周内死亡,其他人连年复查治疗,三年后还有人在复查中发现体内仍寄存嗜盐菌菌毒。

对于嗜盐菌中毒应以预防为主,特别是那些喜吃海鲜或凉拌菜、咸腊肉之类食品的,更应加以防范。嗜盐菌在高温100℃下很快即被杀灭,所以任何海鲜都要煮熟再吃;吃剩下存放在冰箱内的,再吃时必须重新加热煮沸。对其他盐渍食品也都尽量不吃冷的。

嗜盐菌中毒常在食后12小时发作,典型症状是阵发性腹痛、水样便、血便伴高热、头晕或脱水性休克,病情急骤,临床必须与急性肠炎相区别。治愈后应每年复查一次,连续复查三至五年,未发现菌毒残留方可。(《退休生活》2003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