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的会笑死人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大勇因咳嗽、痰中带血、低热、夜间盗汗等症状,被确诊为肺结核病,回乡下家中服药静养。

一天晚上,弟弟张小勇讲了一个笑话,张大勇听后哈哈大笑。突然,他喘不过气来,同时口唇发绀、胸闷、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张大勇被赶忙送到几十里以外的县医院。但到医院时,他已经死于因大笑而引发的高压性气胸。

什么是高压性气胸呢?胸膜腔是一个不含空气的密闭腔隙,若胸膜破裂,空气进入到胸膜腔中,称为气胸。高压性气胸是指胸膜破口形成活瓣样阻塞,吸气时开启,空气漏入胸膜腔中,呼气时关闭,胸膜腔内气体不能排出体外。结果胸膜腔内气体愈积愈多,形成高压,使肺脏受压,影响静脉血回流到心脏,这样就产生了严重的呼吸和循环障碍。

应当怎样迅速判断是否发生了高压性气胸呢?要点是:病人原来患有各种肺部疾病,如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癌等,在持重物、咳嗽、屏气、打喷嚏或高喊、大笑时,突然感到一侧胸痛、胸闷、严重气急,同时挣扎坐起、烦躁不安、口唇发绀、全身冒冷汗,甚至意识不清。如果出现上述这些症状,则注意触摸病人的气管,看是否居中。若气管有偏向一侧,则说明已发生了高压性气胸,左侧气胸,气管偏向右侧;右侧气胸,气管偏向左侧。

此时,必须紧急胸穿抽气才能挽救生命。(《家庭医生报》2003.7.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