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情绪中暑”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研究表明,高温天气会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出现急躁、心烦、暴怒等情绪,被心理学家称为“情绪中暑”。“情绪中暑”危害极大,特别是老年人,由于“发火”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甚至猝死。正常的人群中,约有16%的人会在夏季产生“情绪中暑”。

防止“情绪中暑”,一要特别注意静心养生。越是天热,我们越要“心静”,遇事戒躁戒怒,心平气和。二要根据夏季天气炎热和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与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学习和休息。夏季应有足够的睡眠时间,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有条件的,尤其是老人中午最好要休息30分钟到1小时。三要注意居室通风。通风,可使人产生“凉快”的感觉,利于稳定情绪。(《中国体育报》2003.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