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令辉:我还没有老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刚打完世乒赛,状态还没有恢复过来的孔令辉,在队内循环赛上战绩不佳,按照规定降至中级组。

记者:在下次国乒集训中,你这位队里的“老大哥”将不可避免地与中级组队员在一起训练,会不会觉得面子上有点过不去?

孔:不会吧,毕竟所有人都在同一块场地上训练。

记:你觉得现在的年轻队员对你的冲击大吗?

孔:有一点,但更大的冲击还是来自马琳、王励勤等成名国手,而像邱怡可这样的年轻新锐,无论从大赛经验还是技术发挥上而言,我想目前都还没有达到超一流高手的水平。

记:所以他们现在只能叫“黑马”?

孔:对,就像当初我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夺冠一样,那时谁都对我不了解,很容易就冒出来了,只有从此不“沉”下去才能证明是真正的实力。

记:看到自己从小玩到大的“铁哥们儿”刘国梁如今荣升男队总教头,你想过自己退役后要干什么吗?

孔:我还未考虑过退役。因为我现在不是打不下去了,只是面临一些困难,而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困难主要是技术上的,我现在急需在技术上创新,在自己的球技里加进新东西。其实不止我一个人,整个中国乒乓球队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打小球时,中国选手依靠速度加旋转打出的横板反手快攻一直令欧洲人头疼,可改用大球后,他们不但适应了,还加上了力量,我们反倒在这个环节处于下风了。所以我们必须要“变”。

记:那要打到什么时候呢?

孔:不知道,就想一直打下去,瑞典“常青树”瓦尔德内尔比我大10岁,至今还活跃在国际乒坛上呢,我想我也行!(《北京晨报》2003.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