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影视亟待扫“皇”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的中国影视亟待扫‘皇’,崇拜皇帝的‘皇’,比‘黄、赌、毒’的‘黄’还要可怕,贻误后世子孙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剧作家魏明伦近日对为封建帝王歌功颂德的历史影视剧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魏明伦说,中国人从来都缺少国民或公民意识,也缺少民主与法制意识,我们一直是以臣民的心态死死地纠缠着帝王情结。历史上的皇帝多是流氓,他们用瞒与骗的手法维护着自己的家天下,而人民生活在最底层,却“宁为太平犬,不当离乱人”,只要自己平安就是做狗都行。这种根深蒂固的子民心态,表现在影视上就是津津乐道地唯帝王为高为上,甘做没有头脑的小奴隶。可悲的是,在我们全力创建民主法制社会的今天,这些影视剧还乐于在帝制的圈子里歌颂和呼唤好皇帝。在一些电视连续剧中,连最坏的暴君雍正都被美化成了兢兢业业的好皇帝,那孙中山推翻帝制的辛亥革命还有什么意义?

我们的创作观念里,一直有个误区:反贪官不反皇帝,反皇帝不反帝制。清官救不了世,哪个朝代不反贪官?为什么越反越多呢?腐败的根源在帝制,帝制才是罪魁祸首,绝对权力必然产生腐败。我们不能停留在歌颂好皇帝上,一切都仰仗着好皇帝来改变世界,这是极为落后的封建旧观念。“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我们要呼唤的是民主和法制。总之,“帝王崇拜”意识的历史题材影视剧的泛滥会严重误导人们,非常不利于我们今天的民主与法制的建设。(《文汇报》2003.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