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扛两根木条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个迷路的游客寻找下山的路时,迎面走来一个挑山货的少女,她表示愿意带路。大喜过望的游客跟在少女身后一边向下走,一边贪婪地欣赏美景。不料,少女冷冷地喝止他:“前面是这儿的‘鬼谷’,稍不留神就会掉进万丈深渊。我们这儿的规矩是行人一定要挑点什么或者扛点什么。”游客惊问:“这么危险的地方再负重,岂不更危险?”少女这才解释道:“只有你意识到危险,才会有不安,那样反而会更安全。我们这儿发生过好几起坠谷事件,都是游客在漫不经心的情况下掉下去的。而我们每天挑着东西来来去去,却从没有出过事。”游客吓出一身冷汗,连忙接过少女递过来的两根沉沉的木条,小心翼翼地走过“鬼谷”。

游客并非不知危险,然而他可能因贪图美景而疏忽了脚下之危。木条本身并无特异功能,它只不过提高了游客的注意力。危险和平安是事物的两个“极端”,它需要经过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不安。多些不安,你就会少几分危险,多几分平安;少些不安,你就会多几分危险,少几分平安。有不安随时警醒,福莫大焉。(《羊城晚报》2003.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