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断裂社会中的农村医疗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非典流行期间,人们最担心的是农村,也就是在此时,才忽然意识到农村医疗处于普遍的衰败之中。农村医疗问题的症结何在?我觉得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断裂的社会与统一的医疗市场的并存。

目前的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断裂的社会。这种断裂的表现之一就在城乡之间。按照有关部门公布的资料,目前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差距是3倍,有的权威部门未公开发表的研究结论则是将近6倍。

问题在于,在这样一个断裂的社会中,医疗市场却是统一的,医药和医疗的价格是依据城市的标准制订的。其结果就是,农村居民如果患了与城市居民相同的疾病,那么,由医疗带来的经济负担的感觉将是城市居民的6倍。

断裂的社会与统一医疗市场的并存,对我国医疗卫生方面的社会公平问题提出了重大挑战。在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191个会员国进行的医疗卫生公平性评价中,中国排在倒数第4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绝大多数农民享受不到医疗社会保障且缺少最基本的医疗条件。与此同时,大量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里。这种医疗资源的配置由于拉高医疗市场中的价格而进一步恶化了贫困群体的就医条件。

更重要的是,断裂的社会与统一医疗市场的并存,使得任何在农村建立医疗社会保障的措施失去可能。由于大部分费用仍然需要农村自己承担,任何农村医疗社会保障制度都会被这个市场中的价格所压垮。因此,如何形成一种在低价位上运行的农村医疗体系,将是解决农村医疗卫生问题的前提。(《经济观察报》2003.7.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