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口店又现古人类化石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春,在北京周口店遗址西南约5公里的黄山店村,田园林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寻找水源。他们发现了一个山洞,洞口不大,只能容一个人勉强爬进,但挺潮湿,于是决定挖挖看。在开挖过程中,他们惊喜地发现了一些动物化石!

这个洞,应该说并不是第一次被人发现,因为现场清理时,发现有核桃皮、烟头……但林场经理田秀梅女士是个有心人。她琢磨,这里离周口店遗址不过五六公里,发现的动物化石,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当年7月10日,田秀梅和林场特聘法律顾问董同源用大纸盒子装着部分动物碎骨,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请求科学鉴定。科研人员发现有鹿、猕猴、豪猪等哺乳动物种类。

其后,古人类所派出同号文博士等研究人员,在田秀梅的带领下前往出土化石的“田园洞”考察。在混乱层中,科考人员又发现了少量零散的动物化石材料。

为探清残存洞穴内有无第四纪原生堆积和是否包含更多的动物化石及人类遗存,今年6月6日,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组成了发掘队,从6月16日开始,对洞穴正式进行考古发掘。

更多的化石出现了。考古队在扰乱层之下的原生堆积中,发掘出土了哺乳动物化石26种。该地点的哺乳动物群,与周口店山顶洞的相当一致。少量化石上有黑褐色斑块,疑为火烧所致。尤为重要的是,在地层中出土了人类的遗骸。这些遗骸多处于破碎的状态,骨块彼此多不连接,有一定的石化,似属于一个男性成年个体。经专家初步鉴定,上述人类化石在形态上属解剖学上现代的智人,距今2.5万年左右。

专家认为,这次发现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社会意义:其一,“田园洞”成为周口店遗址第27个具有学术价值的地点;其二,该人类化石的时代约与周口店山顶洞人同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此前发现的山顶洞人化石在抗战时期全部丢失的缺憾。新发现的材料,成为北京地区山顶洞人时期仅存的人类化石实证。其三,距今2万至10万年这一阶段是现代人类、尤其是东亚现代人类演化的重要时期,是目前国际学术界研究与争论的热点。该处遗址及其古人类遗存的发现,对东亚地区现代人演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之中。此次发现同时说明,周口店遗址仍蕴藏着丰富的科学资源和继续发掘的巨大潜力。(《北京日报》2003.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