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超级潜艇失踪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30日,日本官员证实了一条令海洋科学界震惊的消息:曾创下世界潜水深度纪录的“海沟号”无人驾驶潜艇一个月前在太平洋水域神秘失踪。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人类很难再制造出一艘与“海沟号”性能相媲美的无人驾驶潜艇。

今天的人类正面临着人口、资源和环境三大难题。随着各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人类消耗的自然资源越来越多,陆地上的资源正在日益减少。为了生存和发展,人们开始向海洋进军。海底世界不仅压力非常大,而且伸手不见五指,环境非常恶劣。于是人们将目光集中到了机器人身上,希望通过机器人来解开大海之谜,为人类开拓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1986年,日本海洋科技中心开始研制无人驾驶潜艇,经过6年的努力,研制出“海沟号”无人驾驶潜艇。“海沟号”长3米、重5.4吨、耗资5000万美元。它集人类深海探索科技精华于一身,是缆控式水下机器人,装备有复杂的摄像机、声纳和一对采集海底样品的机械手。每当日本遇到大事时“海沟号”总要行动,比如说它协助打捞坠入太平洋的日本火箭。2001年,美国潜艇将日本的海洋教学船撞入夏威夷海底后,又是它出动才确定了日本船的位置。就在“海沟号”失踪前不久,它刚刚在日本海6300米深处发现了10种神奇的细菌,这种对治疗人类皮肤病有神效的细菌是人类首度发现,有着不可估量的医药价值。然而,就在“海沟号”准备进一步研究的时候,它却神秘地失踪了。(《青年参考》2003.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