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大举出兵海外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本防卫厅7月5日决定,日本将在今年下半年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时,把“日本自卫队要为维持世界秩序作贡献”的内容写入其中,加入日本“谋求全球规模的协调”的内容。这种“协调”包括在亚太地区“维持秩序”。

7月4日,日本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了关于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支援伊拉克重建的特别措施法案,允许日本派兵参与伊拉克的局势稳定与和平重建工作,人数超过1000人,从而为日本向外派兵进一步大开绿灯。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向外派出的最多的兵力。在具体武器装备方面还包括水上补给、药品医疗,并且在后勤和运输方面向美军提供支援。对于国会方面通过的这一议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以及他的内阁成员们重申,日本此次派出的自卫队将只局限在“非战斗区域”,以遵守日本不卷入除自卫之外的国际冲突的承诺。

日本防卫力量起初是“非军队”的“国土警备队”,此后变成“专事防卫”的“自卫队”,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它又在向可开到海外执行军事任务的“军队”蜕变。这样的变化不能不增加周边国家的疑虑。

美军在伊拉克的战争尚未完全结束,日本此次向伊拉克派出的兵力恰恰是到一个冲突仍没有停止和结束的地区。这样的地区显然不能说成是一个“非战斗地区”。这与日本于1947年通过的和平宪法完全背道而驰。自卫队到伊拉克是直接支援美军的战争行动。(《中国国防报》2003.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