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丹客机坠毁原因引人注目

2003-07-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8日上午,一架苏丹客机在起飞后不久突然失事,飞机上共有104名乘客和11名机组成员遇难,只有1名2岁多的儿童幸免于难。

由于这起空难正好发生于美国总统布什历史性地访问非洲之际,加上不久前在非洲国家摩洛哥发生了系列恐怖爆炸,因此失事原因格外引人注目。在遇难的人里,有苏丹防空部队司令法德拉拉少将。飞机坠毁的地点距苏丹防空部队非常近,可以说,法德拉拉少将是栽在了自己的家门口。苏丹历史上空难不是很多,但近来每次空难都有政府高官遇难。2001年4月4日,苏丹的一架俄罗斯产的“安”运输机从机场起飞时突然撞到跑道尽头的一幢建筑上,机毁人亡。遇难的15人中包括苏丹国防部国务部长、1名上将、7名少将、3名准将,其他16名将军死里逃生。这些罹难的将官全是苏丹刚组建的新政府和各级最高军事指挥机构的精英。因此有人认为这是政府内部的阴谋,或南部叛军导弹袭击所致。在1998年,苏丹第一副总统及其26名随从人员乘飞机在南部某机场起飞时被南部反政府军击落,所有人员无一幸免于难。

7月8日的空难,专家推测认为,天气不是原因,因为当时天气状况良好,机械故障可能是主要原因。空难发生后,苏丹外长表示:正是美国对苏丹的长期禁运,苏丹无法购到新的零件对飞机进行保养更换,最终导致这起空难的发生。他还说,出事的这架飞机已经有6年没有检修了。

这架失事的波音737飞机是苏丹航空公司拥有的唯一一架飞机。该公司的所有其他飞机都是租来的。(《文汇报》2003.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