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高温晒出城市缺陷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7月初开始,深圳天气炎热难耐,平均气温在34℃以上,每天日照时间多超过10个小时,中午前后的太阳辐射强度和紫外线强度几乎达到最高等级。

记者看到,在高温天气中行人却难觅荫凉。据了解,目前在深圳已建成的100多座人行天桥中,有顶棚的很少。一座天桥顶棚造价大约十几万元,成本并不高,不架设顶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顶棚与周围建筑不协调。

深圳的人均绿化面积居中国内地城市第一,但炎炎烈日下,行人却很难找到林荫路。目前,深圳的许多道路都种植了大王椰子、油棕等,而这些树种虽好看却不能起到遮阳的作用。

没有遮阳棚的公交站点更是让等车的市民难以驻足,没有空调的公交车令人如同置身于蒸笼里一般,虽然车上乘客多位置少,但没有空调的普通巴士上朝阳的位置还是空着———就算乘客耐得住被晒得烫手的座椅,也受不了烈日的“考验”。

持续高温不仅“晒”出了城市公共设施的诸多弊端,更“晒”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城市公共设施的设计能否更多一点人情味。(《新华每日电讯》2003.7.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