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秘书问题”的核心不在性别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四川省委办公厅日前出台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其中要求不得为男性领导干部配备女秘书。

为什么要规定“男领导不能配女秘书”呢?无非是为了避免男领导与女秘书之间发生暧昧关系,产生“生活作风”问题。但不准配女秘书并不能解决“秘书问题”。“秘书问题”的实质,是监督机制缺失造成秘书“狐假虎威”升官、牟利的问题。同时,不准配女秘书也不能解决“领导问题”,因为“秘书问题”的核心不在性别上。由此看来,男领导不准配女秘书之类的规定,显然是游离于本质之外的东西。

不能因为个别领导干部而否定所有男性领导的自制力和自律能力。如果真有决心改善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应从健全反腐机制入手,最好的办法是使党政机关“透明”起来,让领导干部包括女性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都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南方都市报》《齐鲁晚报》2003.7.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