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活人墓”大煞苏州风景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6月6日,苏州市政府发布37号《苏州市公墓管理办法》政府令,明令禁止在风景名胜区内建造公墓。然而,墓地出售仍在暗中进行。

近日,记者来到苏州西太湖灵岩山风景名胜区东麓的国营苏州公墓,只见一座座公墓层层矗立于苍翠欲滴的青山脚下,白花花的墓碑与周围山鸟悠鸣形成强烈的反差。顺着登山的小道往上走,一座座占地近5平方米左右的墓地比比皆是。记者仔细查看墓碑上的文字惊讶地发现,那些新建在山脚下的墓碑上,阴刻的字全部用红漆描着,放置骨灰的墓穴有的盖子被全部打开着,甚至墓穴里盛着清水。在一处莲花池北侧,一列五座墓地中有四座呈现出这种景象,当地人称这种墓穴为“寿墓”。

一位在墓区卖花的老太说,这种现象在各个公墓里都很常见,很多本地和外地的买主看中这儿风景好预先给活人买好了“寿墓”,这种墓一般是不好转让的,一旦买下来就等着碑上刻着红字的人去世后才来安葬。记者跟随这位老太在墓区里转了一圈,结果发现,大部分的“寿墓”建于1998年至2002年,2003年初建立的墓地比较少,而在山脚下这些新建的千余个墓穴中,近1/3的墓主都是活人!(《江南时报》2003.7.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