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仿真度极高的新假币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0年4月6日上午11点40分广州到北京的K30次列车到站后,北京西站刑侦队长王志平突然发现在第四车厢门口的一个人鬼鬼祟祟,一见警察就往车厢里缩。凭着多年丰富的侦查经验,王队长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抓住他,随后从其携带的旅行箱里发现了满满一箱的50元面值的假币!

北京铁路公安局和北京公安处抽调30多名民警组成“4·6”专案组南下广州,一举打掉以顾春富、陈关益为首的两个贩运假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缴获假人民币602万元。

与上世纪80年代犯罪分子直接将化学药水涂抹在真币上翻印,或者用蜡版刻印、手工描绘的这些“土办法”相比,如今集团化造假团伙,不仅假币仿真度极高,而且产、贩、运、销“一条龙”作业。

如何辨别假币呢?看:假币的水印无立体感,或是在纸张夹层中涂白色浆料,因此这一部位的纸质明显偏厚;摸:真钞纸张特殊,具有凹凸感,假币纸张疲软、手感平滑,没有凹凸感;听:凭空抖动或轻弹票面时,真币的纸张坚韧耐折,声音清脆,假币的纸质绵软,声音沉闷;测:验钞机下,假币大多不含荧光纤维,缺少荧光图案,即便有荧光图案,其颜色往往不正,亮度偏暗。另外,如票面上有粘贴痕迹,或用纸条、胶带缠住,这很可能是变造币。目前,市面上使用的验钞机中,也有部分功能不全,容易对制作相对较好的假币误认。(《北京青年报》2003.7.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