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绿卡”好满足需求难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6月30日起开始施行的《关于实施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持有“北京绿卡”——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外地人才可享受北京市民待遇。首批104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已如愿拿到了被称为“北京绿卡”的《北京市居住工作证》。

作为中关村一家软件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39岁的巩孟龙有幸成为第一批拿到“居住工作证”的外地人。巩孟龙说,“有了它,买经济适用住房、孩子上学就不受什么限制了。”

尽管北京实施居住证制度赢得一片叫好,但这份北京“绿卡”仍难满足外地人的期盼。

据北京市人事局预测,符合所有条件并且有申请愿望的大概有两至三万人,而目前在北京的外地人约有260多万。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北京绿卡制度争论最多的莫过于如何界定“人才”问题。

也有人提出,有学位、技术职称、突出贡献或特殊才能的“外地人才”是北京发展的需要,建筑工地民工、餐馆服务员、医院护工、商场保安等同样是北京发展的需要,低素质劳动力也应当获得同等的迁徙自由和居住权利。(《华夏时报》2003.7.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