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偿献血变成替身献血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有读者反映称,在广州血液中心前,长期活跃着数十名以“卖血”为生的民工。记者感到奇怪:现在不是已经实行无偿献血了吗?民工的血还“卖”给谁呢?为此,记者日前前往暗访。

记者来到血液中心时还是早上,约50名年龄在20岁~40岁之间的外地民工已经聚集在院子内,他们正在这里等待前来献血的“雇主”。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假装某单位的员工与一名民工搭讪。记者声称自己身体较差,但所在单位又要求员工无偿献血,所以想问问能不能帮忙代为献血。该民工一听连称可以,说每200毫升要480元。该民工还说,如果记者能多带几个人来,他还可以把价格降低一点。记者闻言奇怪地问:“你一次被抽那么多的血,不怕出事吗?”该民工称:“我还有很多手下,再多叫5个人来也没问题。”原来该民工还是个“血头”。

随后,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在血液中心外“卖血”的民工也分帮派和“血头”,只有“血头”才有资格和雇主谈价钱,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民工互相压价抢生意。而“血头”一般只讲价不“卖血”,真正“卖血”的是那些在其手下的民工。

在暗访过程中,一名青年男子走进血液中心,几名民工马上迎了上去,询问该男子要不要请人帮忙献血。该男子称是单位让他来献血的,但因为自己太瘦,怕献血影响身体健康,想出钱找人顶替。该男子很快就和一民工谈妥了价钱,以180元的价格让民工代为献血200毫升。两人商量好后,民工就上楼了。

记者连忙跟随该民工来到楼上,看到该民工先在3楼处的“自愿献血领表处”领了一张表格填了起来。记者发现,该民工在领取表格时并没有出示身份证和其他证件。很快地,该民工献血完毕并办完手续,到楼下把《无偿献血证》交给在此等候的男子,并告诉他自己填上名字就可以了。

随后,记者在血液中心外看到一名自称叶大姐的中年女子,向“卖血”的民工们大量派发写有自己电话号码的纸片,称自己大量收购《无偿献血证》,价钱为每200毫升100元。

记者上前询问叶大姐为什么要收集如此之多的《无偿献血证》时,叶大姐说,她所在的单位有完成无偿献血的任务,如果不能完成的话会影响单位评先进。但单位里愿意献血的员工不多,无奈只好出此下策。

当记者准备离开时,一些“血头”和数名民工坦然地告诉记者,没有哪条法律规定替人献血违法,所以不怕曝光。民工们称,他们献的是自己的血,赚的是真正的“血汗钱”。

随后,记者采访了血液中心办公室主任。该主任表示,血液中心的职责是保证献血者的血液符合卫生标准,只要献血者来中心献血,中心都会按规定发给《无偿献血证》。目前,血液中心尚不知道有民工替别人献血,但这也不是血液中心的职责,而且也没有规定献血者要在献血时出示身份证等证件,所以血液中心很难分辨谁是本人前来献血,谁又是请替身献血。

有关单位给下级下达无偿献血的计划指标,本来是为了给血液中心取得稳定的采集渠道,但却没有想到,此举无形中给卖血市场提供了一个“契机”。

而完成了指标,一些单位便晋身“先进单位”、“文明单位”之列,但这一来却使无偿献血所提倡的“自愿”前提彻底地变了质。(《信息时报》2003.7.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