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成癌患者是被吓死的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马丁·加德纳,竭力反对把实情告诉癌症患者。他认为,在美国630万死于癌症的病人中,80%是被吓死的,其余才是真正病死。

他曾做过一个著名实验:让一死囚躺在床上,告之将被执行死刑,然后用木片在他的手腕上划一下,接着把预先准备好的水龙头打开,让它向床下的一个容器滴水,伴随着由快到慢的滴水节奏,那个死囚昏了过去。他用事实告诉了世人:精神才是生命的真正脊梁,一旦从精神上摧垮一个人,那么生命也就变形了。

现在,加德纳是美国横渡大西洋—3V俱乐部的心理教练。在他的指导下,一个叫伯来奥的男子去年8月乘独木舟从法国出发,历时6个半月到达澳大利亚,创造单人独舟横渡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吉尼斯纪录。加德纳说:从前横渡大西洋的人之所以失败或死亡,不是死于体力上的限制,而是死于精神上的崩溃。只要精神不垮,一切都不能把你击倒。(《现代保健报》2003.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