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污染与连体婴儿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伊朗连体姐妹拉丹和拉蕾分离手术失败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连体婴儿?

连体婴儿是一种罕见的先天畸形,在单卵双胞胎妊娠过程中,由于受精卵在最初两星期内没能完全分离,局部分离的受精卵继续成熟,便形成了连体的婴儿。连体婴儿的种类大致可分为颅部、胸腹、臀部、坐骨、脐部、双头等六种情况。250万次妊娠中可能有1例是头部连体的双胞胎婴儿,大多数连体胎儿在胚胎期就死亡了。

医学界已明确畸形儿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有血缘因素(如家族史有此情况)、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等,环境因素有物理、生物、药物等因素(如风疹病毒感染、射线、致畸性化学元物质等)。两者相互作用造成婴儿畸形的情况最多。

目前,大量证据表明“环境激素污染”不仅是多种疾病的元凶,同时还可能导致胎儿生长不良比例上升,专家推测,连体婴儿双胞胎可能也是环境激素污染的一种“并发症”。近几年,我国新生儿每年因先天性异常导致的死亡率,已由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2.2%上升到近期的3.06%,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至120万!

由此可见,环境对胎儿、儿童极为重要。一般说来,妊娠的前3个月,胎儿受外界影响比较大,孕妇此时应远离高温、噪声、电磁辐射、多铅的环境。家庭装修产生的有毒气体如甲醛、苯等浓度过高也容易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女士在怀孕期间切忌烟酒,不乱服药,必须服药时应按医生的指导服用。(《北京晨报》2003.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