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腰背痛”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老太72岁了,因腰背痛做了许多检查,一直诊断为骨质疏松。服了很多药,可疼痛不仅没缓解,反而越来越重。后来通过骨髓活检穿刺检查,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化疗后疼痛明显改善。一位48岁的男性出租车司机以为“腰背痛”是他每天坐12小时的职业病,直至出现大量蛋白尿,肌酐明显升高,并且血色素下降才住院。经骨髓活检穿刺检查后,确诊他为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往往合并贫血、多发性溶骨损害、高钙血症和肾功能衰竭等等,该病的发病率在我国约为每年5万人。由于约10%的患者无异常蛋白尿,并受检测技术的限制,其中有50%的患者被误诊或漏诊。该病的发病高峰期在50—80岁之间,无性别差异,也有不到3%的患者小于40岁。经常有“腰背痛”的中老年患者,如骨质疏松门诊治疗后,疼痛症状未缓解,并出现肾功能改变及贫血症状,X线检查有溶骨表现,请去血液科就诊,做骨髓活检穿刺检查、血清蛋白免疫电泳分析,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新民晚报》2003.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