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汉美酒不能喝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中旬,西安市北郊文景路中段发现一西汉墓。随葬器物中,一件青铜钟腹部破裂,里面空无一物;另一件青铜钟内则有液体晃动,考古工作者开封查验后,从中导引出52斤西汉美酒。

来自全国文物考古、历史、食品检测、酿酒工业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认为:西汉美酒清澈透明,酒香浓郁,是迄今我们知道的保存最好、存量最多的古酒。

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它不是酒,而是水。12日上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检测确认,除0.10%的乙酵外,其中尚含有正丙醇、异丁醇、异戊醇等微量香味成分,这些化合物均属酒类的基本成分。

西汉美酒呈绿色。专家认为,绿色是铜离子的颜色,而不是酒本来的颜色。而这些铜离子应该来自原先盛酒的容器。经过2000多年,西汉美酒的乙醇含量已经很低,已失去了酒的饮用价值。

美酒离开原来的保存状态,势必会对其“生存”造成一定威胁。西安市考古所所长孙福喜说,将美酒从青铜钟中取出是迫不得已的,因为盛酒的青铜钟已经发现局部有渗漏,只好导引出来。目前,美酒一直搁放在冰柜中,盛酒的药用玻璃器皿封闭条件非常好,外罩有黑色塑料袋以防止光和分解。专家推测,墓主的级别很高,可能位居列侯以上。(《北京娱乐信报》2003.7.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